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Grunt FTP Deploy,一行 command line 就上 code!

我還記得以前在還在接案公司的時候,那時候程式沒有很好,(當然現在也沒有到多好...),以前要更新程式碼到 server,都還是用 FIleZIlla,當然我不是瞧不起 FIleZilla...,而是檔案散佈很多不同資料夾,或只需要更新特定檔案時,找來找去實在很麻煩。

幾年後出現了 Grunt 這樣子的前端自動化工具之後,減少了不需要安裝 FileZilla 的麻煩,當然 Gulp 也有類似的工具。(我個人比較習慣 Grunt,所以 Gulp 就不多做介紹了..)

好處是因為 Grunt 已經幫我處理掉很多前端的事情了,像是 CSS, JavaScript 檔案壓縮,語法檢查等等,那麼如果連 FTP 都可以透過 Grunt 做掉,也是蠻方便的,現在我用的套件是這個:  zonak/grunt-ftp-deploy

npm 套件的安裝清一色幾乎都是一樣的流程。必要條件是你必須要安裝:
Node.js
npm
而因為我們用的是 Grunt 的工具,因此也要裝 Grunt:
Grunt

必要的項目的裝完了之後,在自己的資料夾下安裝  Grunt ftp deploy
npm install grunt-ftp-deploy --save-dev

同樣的,你也必須有一個 Gruntfile.js,官網有非常詳細的 example,你可以從那裡 copy,接著看 github 上的說明或範例,直接拷貝。

目錄底下的 package.json 起碼會有這些東西: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 package.json,那請你在你網站的根目錄底下下 npm i 指令,一直按 enter,就會建立一個預設的 package.json)
*"grunt": "^0.4.5",
*"grunt-ftp-deploy": "^0.1.10"


接著這是我的 Gruntfile.js,這只是個 sample,給你參考用,其實跟官網的差不多...:
因為 FTP 連線需要帳號密碼,你要在目錄下也建立一個 .ftpconfig (Auth 的 .ftpconfig) 填入你的帳號密碼,然後在 Gruntfile.js 說明是用哪一組 Key 去登入 (Auth 的 authKey)。

然後我在 registerTask 指定當 Grunt 接收到 push 指令的時候,就幫我執行 ftp-deploy 的行為,把 src 目錄下的東西拷貝到 dest 目錄下的地方。


其實有些時候 FTP 也蠻管用的,只是我現在很少用到就是了...
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比方說 server 不允許 ssh 之類的,那就可以考慮看看用 Grunt 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