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巨型網站成長從無到無限大,技術架構大揭祕


在去年年底,我從天瓏書局扛了一堆書回家,其中一本就是 從車庫的舊PC到百萬台伺服器:巨型網站成長從無到無限大,技術架構大揭祕,作者是 李智慧。

後來因為忙碌,一直沒有去看,直到我做網站遇到了一些瓶頸,從上個月看到今天,大約六週的時間,總算看完了。

這本書寫的是經驗跟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網站,而是依照業務上的需求,而有不同的規劃。有業務,才有技術上的考量。



作者從各個方面探討網站的架構設計,從前後端,session 伺服器叢集, 資料儲存伺服器叢集等等都有提到,雖然我經驗不足,整本書大概只看懂 70%,但也覺得很滿足了,大概知道一些 know how 是能夠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因為這些寶貴的經驗,有人願意出這麼一本書來告訴你,真的很值得一看哦!

當然這本書提到的一些很基本功的事,我其實過去在開發網站時也沒有真的落實,我大概知道自己錯了什麼,可是這些,也沒有人可以帶我, 告訴我,我只能自己去試,得到一些結論跟成果。當然我也從來沒有預期這輩子可以接觸到什麼大型網站,但是要至少知道什麼方向是對的,或是比較有利的。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書店翻翻這本書,最好可以擁有前端, 後端或是 Database, Devops 其中一項專長再來看看這本書,這是我個人的建議啦,當然不必完全採信或是在意~。

難得放假我只是想寫寫東西抒發一下,所以沒有特別想要把書裡的重點都寫出來,我想有興趣的人就會自己去找書來翻了 :P。

晚安,偶爾看看書,很開心的~

參考
High Scaling Websites Structure Learning Notes 大型網站架構學習筆記 KeJy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