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前端之路


*如果你想學得快,就去看書,書有很多前人的經驗,看書可以知道別人解決問題的方法,一本書不過幾百塊錢,去圖書館借都有,這是省錢的方法。如果你不想看書,那就花錢上課,現在坊間的課很多,不用擔心沒得上。錢能解決的問題都是小事,如果你連最後一道防線,連錢都不願意付出,那就免談了,是你不想。你想要什麼你就會去追。 任何東西都是換來的。


*剛起步時用時間跟金錢換能力,久了之後就能用能力換金錢,再加上經驗,你的酬勞會在往上攀爬,而順著這樣的氣勢,你會只會更想讓自己的實力更堅強。我也沒覺得我很強,因為我也還在這條路上...

*學會問 google 很受用,這是讓你獨立作業的首頁任務。能先 google 的事情先 google 再問人。管你是菜鳥還是什麼鳥,工程師的鄙視鏈一直存在...

*追求新 Framework, Library 我也曾經很瘋狂,但我發覺我老了。追歸追是很好玩,然後你出去做案子時就知道,能讓你玩得起這些新東西的案子不多,90% 的客戶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要嘛你就玩得透徹,不要做出一個不穩定的系統給客戶,你會累,你熬得起當然很好,那代表你建立了你的價值,但要想想客戶使否能熬得起網站動不動就掛掉。還有如果身在大公司,大部份的主管都是保守派,不管你對於架構跟設計上多有見解,用什麼套件多厲害,都未必能革命成功。

*還有設計轉前端真的沒有這麼苦,我工作三年以來認識一堆強者也沒有幾個是本科系的。那大概是你沒聽過國文系轉前端(是國文系轉變成大學授課老師,專長從 Android 到 autoCAD), 傳播系轉前端, 生物系轉前端, 社工系轉前端, 從超商打工到最後變成資深 Flash 工程師...,至少設計系畢業還有學過設計的基礎,很不錯了啦!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好嗎~

*前端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多得可怕。但一開始先不要被嚇到,我是認真的...

*可以的話考慮進去接案公司工作一次,但不需要第二次。我會說待待看的理由是,體會客戶的機車, 感受整個網站製作的流程, 可以多磨練不同類型的網站,僅止於此,如果你有其他方法可以練到這些,也不需要待接案公司啦,只是這是進步會蠻快的方式。

*我知道很多公司都會把設計師當前端用,但事實上是,也只有做 HTML 加 CSS,JavaScript 呢? 如果你不學 JavaScript (還有只會套 jQuery 的不算),我只能說我覺得你還不夠前端,當然如果志不在當前端就不用管我說什麼。如果我是老闆我不會找只會 HTML 跟 CSS 的前端,我寧可發包出去,因為只會 HTML 跟 CSS 太難評斷你對 DOM 的理解,如果你會 JavaScript,你知道怎麼接 API,如何 reuse 畫面上的 DOM,那程度是有落差的,而這樣的能力也會影響你規劃 HTML結構的能力,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該用 class 或是 id,你會知道某些地方會因為後端回傳的文字太長而需要 overflow,你會知道文字太多會造成 table 過長,所以需要設定一些寬度之類的情況,前端的細節遠你比想像的多,不是把設計稿轉成 HTML 這麼簡單。

*剛開始接觸前端,請你買一本你自己看得下去的書再說,不要叫別人開書單給你,經典名著列給你又如何,你看得下去?!比較重要吧

*想了想我覺得這篇寫得有點火藥味,請看的人不要放在心上 (蹲角落),我難得話很多...

12 則留言:

  1. 前後端的工程師都一樣,不過在業界還是講求達者為師啦
    就是端起架子來都很討壓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
      很幸運我還沒有遇到端起架子的工程師,通常也只是對方在忙暫時沒空幫忙我而已 :P

      刪除
  2. 有人問過我說該如何學習php
    然後問我書單,我都是回說:去找越薄的書來看
    畢竟我在學習時(自己學新的東西時),也都是從薄的書來入手的,也不會開書單給他了
    另外Sublime Text真的不會很難用啦,我已經從Notepad++全換成Sublime Text(也買了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哈我發現我打錯字了
      是 『不』學會問 google 比你還不會用 sublime 還慘,抱歉 Orz
      sublime 是真的不錯,不過我最近寫 php 常在想要不要轉 phpstorm...

      刪除
    2. 整合性的ide,我個人會直接用eclipse…
      會用sublime主要是因為他夠輕和跨平台

      刪除
    3. eclipse? 請問你有寫 java 嗎?
      因為我寫 php,整合的我覺得還不錯的大概只有想到 phpstorm。
      恩 sublime 是因為真的很多前端工程師在用,我其實也想試試看 github 的 atom https://atom.io/

      刪除
  3. eclipse可以寫php呀,java隨手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 因為我裝過 eclipse 可是沒用他寫過 php :P
      謝謝你提供這樣的資訊 :)

      刪除
  4. Hi Cash,請問 WebStorm 是不是要付費呀? :P

    回覆刪除
  5. 一開始寫影像處理,變成影像處理的逃兵後跑來寫前端,只有靠辜狗爬文讀讀寫寫 XD

    回覆刪除
  6. atom 的反應速度跟 sublime text 比起來慢很多,不確定版主習不習慣就是了
    用起來沒有寫 code 的爽快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tom 我不太習慣,總覺得他有些 bug 存在 XD

      刪除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