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考取 Google Analytics IQ (GAIQ) 心得


現在考 google analytics (以下簡稱 GA) 證照不用報名費,至於如果想要考的話,我想該做的準備自己應該都知道了 (如申請 google partner 帳號等等)。

準備 GA 考試,google 也有提供一些方向讓應考的人做準備,你也可以到 Google Analytics Academy 去看影片學習,這麼完整的影片大概是準備 Analytics 證照才有,嗚~像準備 google adwords 就沒有 (淚)。


總共是這四大主題的課程要上:
*Digital Analytics Fundamentals
*Google Analytics Platform Principles
*Ecommerce Analytics: From Data to Decisions
*Mobile App Analytics Fundamentals



有些課程都會有小習題可以練習,那些題目也蠻重要的,基本上考試的題型大概就是這樣。

然後題目比例就我的感覺呢,如果你趕時間硬要考的話,Mobile App Analytics Fundamentals  可以先跳過,但是 Digital Analytics Fundamentals  一定要看,大概比重最重的就是這個單元了,他也是 GA 的核心,大概 60% 的題目都是跟這個單元有關,Google Analytics Platform Principles 大部份提的是運作原理,要注意 user-> session-> interacton 的層級,還有 GA 的運作原理。

我第一次考呢,也沒有通過,只考到 78,我想我英文好一點應該可以低分通過...,很悲劇,不過沒辦法,考中文的話是簡體,而且翻譯也很奇怪,很不適應,可以的話,還是考英文吧。

經驗上,有些題目很容易出現 :

URL Builder,哪些參數的是必要的,以及參數的內容要填什麼樣的性質。
* MCF (Multi-Channel Funnels), MCF 的觀念一直都很複雜 (我都不敢說我有真正搞懂過...),但是一定有這類的題目,建議在考前複習一下 attribution model 的定義。
* Intelligence alert 也會出現個一兩題 (會問什麼功能可以設定 custom alert 之類的)。
* Bounce rate, conversion rate 會考,問法不同,不太會問定義,但會舉例,問你何種情況的發生可以歸因於哪個 rate。
* Impressions 是廣告被看見的次數,會考。
* ROI 是 (Revenue - Cost of goods sold) / Cost of goods sold.
* 分辨維度跟指標,必問,約兩題。
* 加入/匯入資料到 GA 的方式有哪幾種,像是 Measurement Protocol, Data Import, * Dimension Widening 等等。
* 一段 session 的預設時間是 30 分鐘。
* 什麼時候用得到 Event Track。
* filter 會考說,他設定了某個 filter,底下列幾個網址,然後會問你哪個網址不會被 filter 之類的應用題。
* segments 會考,但都是融入在題目裡的觀念比較多啦....。

考完會立刻知道分數: (一開始我還以為我只考 64 分真是快嚇死...)


回到 google partner 的地方,會看到 passed 的字,沒過的話就會跟你說幾號之後才能考




然後你可以回到個人頁面,找到證書的連結:



大概是這樣,考 GA 是有技巧的,也就是實際上不是考完就很強,對我這種 GA 跟工作比較無關的人來說,真的就是當作閒情逸致看看影片做測驗卷的感覺,邊休息邊學。

還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就是,平常要做筆記,搜尋自己的筆記才會快。

我會盡量試著去了解看一些 GA 的數據,但是也要搭配程式後端的數據結果來觀察一些事情,畢竟 GA 只是放 cookies 上。

大概是這樣,希望對想要準備考試的人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