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2014 PHPConf Taiwan 參加記錄







又是一篇流水賬,事隔好幾天了,我都詞窮了 :P

今年的 PHPConf 辦在輔仁大學,是 10/18 (六),活動網站點這個,然後一如往常,
如果沒有參加的朋友,通常都是看 PPT 比較多,不過我個人非常推薦了解一下今年的 phpconf 議題,很妙的是,我覺得大部份的議題跟 PHP 本身沒有太多的關係,架構面跟效能處理上的議題比較多 (ex: mongoDB, MySQL...),而且都蠻實務的,一整天聽下來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哦 !


以下就由本 blog 特派員小 win 做個簡單的 conf 記錄!~

場地來說,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到輔大了,不過那個會場真的是有些遠,好熱啊...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特別的熱)。但是學校場地能這樣子也算不錯了,雖然下午會議室有點悶,不過是可接受範圍,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還搬電扇來 :)。

一去就是滿滿的人潮在簽到。


這袋子跟去年的很像內,大象就是可愛!


個人識別證。



微博 LAMP 優化之路

第一場,微博 LAMP 演變,講者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 PHP 技術專家惠新宸,Laruence,採用 live 的方式進行議程,挺炫的啊,第一次體驗這種 live 議程,不過訊號斷斷續續有點可惜,有興趣可以先看這個網址

大部份在講網站性能優化/結構優化,前端 php 後端 C, 從 LAMP 到 LNMP, O+ 替換 APC 等分享。很多專有名詞我沒有聽過 (ex: yaf, apc...)...,唯一的心得是覺得在台灣做網站,流量也很少有機會需要這樣優化我的網站,機會很少,有點可惜...。

然後聽完這場之後學到一個很有趣的名詞:  首屏時間 (頁面整個 load 完的時間 (數據填滿用戶瀏覽器的時間))。



創意與專案管理的冰與火之爭
這場我沒有太多的想法耶 XDD 抱歉。
只是很少再跟程式相關的場合聽到跟 PM 有關的議程,這也是一種開創呀~



whoscall & MongoDB
gogolook CTO 分享 mongoDB 的應用,雖然我沒有用過 MongoDB,不過是很實戰的分享經驗,講者說明了從 GAE 轉換到 AWS 使用 MongoDB 的過程之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以及以何種方式去解決等等。

聽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 Time Sync (時間同步) 這麼重要,index size fit in memory,有多少資料配多少的記憶體,採用高水準 DISK等等。

希望之後會有 ppt 可以看,我很想收藏啊~






PHP Extension  開發實務

我的 PHP 程度很普通,所以這場是有點半登出的狀態,講者問: 『有誰看過 php 的原始碼?』 我想會場大概不超過 10 個吧,其實我也沒看過... Orz



運用 Docker 部署PHP專案 (Fntsrlike)
Docker 這陣子真的是很火紅。

這場真是大爆滿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 Docker 越來越多人用了。
這場我很難做些什麼筆記,講者的整個介紹算是很完整了,剩下的就是需要靠自己去學習 Docker 的部分了。

順便推薦一下臺北有個 Docker-Taipei




HTTP accelerator - Varnish 應用 (Ninja)
今天聽下來最喜歡的一場議程,在講述 Varnish 的應用,如何用 Varnish 做 cache,為什麼選擇 Varnish? 使用之後的問題是什麼?

抱歉,以下這段是我記錄給自己的簡短的 note,請大家還是看 PPT 吧,當時要邊聽議程邊打字,可能難免有誤。

Web Server 安裝 Varnish
  • 優點: 線上服務快速部署
  • 但是線上服務已經在 hosting 了,當時的狀況是把一台下下來,另一台前端檔一個 Varnish。
  • Varnish 是檔在 apache 之前,varnish 會判斷 request 有沒有 cache 的資料,沒有才會跟 apache 溝通。

新的問題

  • Hit Rate 遞減
  • Cache 空間浪費
  • 後來發現機器越開越多,網站反而變慢,因為 hit rate 降低了 (被 cache 在 varnish 的次數變少了)。
架構調整

  • 幾台 varnish 擋在 apache 前
  • 風險: 單點失效影響服務。如果某檯機器失效的話,導致後端服務的 web server 可能會承受到 2,3 倍以上的量。
  • Warm up 存在 gap。
     cache miss storm
避免 warm up

  • 依舊保留 varnish 擋在 apache 之前
  • (單點失效的時候)短時間有問題而導致 varnish 掛掉的話,使用 switch 調配 ( 但是這是一個理想的情況)

VCL (Varnish config language) - 聽講者的介紹,是個方便的東西呀

VarnishStat 即時狀態
VarnishHist 線上網頁來源

議程後面有一段在講 cache-control,我覺得好像是蠻重要的部分,雖然我是有做筆記,不過很亂,不好意思放上來。
這場議程會後,我有點想知道 Nginx 跟 Varnish 的差別是什麼...



結語

其實還有幾場是我去聽但是沒有做記錄的,因為電腦快沒電了...,然後也沒有特別的想法,就沒再多描述了,Sorry。

隨著工作的時間跟累積的經驗,越來越能聽得懂某些議程的議題是什麼,感覺還不錯。
去年聽 PHP Conf,沒有像今年這麼的有心得,不完全跟今年的議程安排有關係,一方面也是隨著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越來越能聽得懂某些議程想要分享的內容。

一年的工作累積,有差。進步總是很漫長,短時間內看不出結果,但累積到一定的量,還是會有收獲的 :D


我想今年台灣的 Conference 也算夠多的了,不知不覺也參加了好幾場....
偶爾要放下電腦,停停走走,走走... 停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