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時間就是不夠用之快過年了

這個月把好多時間放在看一些書籍以及關注是否有哪些演講上,沒有好好的學JavaScript......,所以也沒有甚麼技術或是心得筆記,關於技術這回事,學不完,而且最近也有點疲憊,我有一種不曉得該怎麼樣才有辦法繼續精進能力的心情與動力...,所以選擇先停下腳步做一點其他的事情。

看的書最印象深刻的就是 松本行弘的程式世界:成為一流程式設計師的14種思考術 以及 人月神話 這兩本書,不過說實話,兩本我都沒有吸收得很好,松本行弘那本對我來說頗深,不過激起了我的Ruby的興趣倒是真的,看完沒幾章節就上codecamedy學基礎Ruby,裡面講了他為何想要開發Ruby,以及它融入了不錯的功能在Ruby,我想這應該是要學過不少程式語言的人才做得出來的偉大工程吧! 。

人月神話呢,這本經典書籍怎能不看呢,好不容易預約到了。
但因為我不是PM,也不是RD,只是當出社會的半年年資小前端,但是真的是吸收了不少很棒的知識,前人的經驗告訴了我們那些錯誤還是不要犯錯比較好,對於一個專案真正寫程式的時間應該要只佔1/6,因此專案的事前規劃非常重要 ; 有些事也是急不得,一個程式可能本來就需要花相當的時間去完成,多找幾個新手來寫也是一樣,這個比喻就好像生一個小孩需要9~10個月,多找幾個人來幫忙,也是需要等9~10月是差不多的道理,而且在一個已經delay的專案增加人力只會使專案更加拖延。

不過上面兩本都有提到類似的想法就是,不管花多少時間寫程式,寫出來的行數會是差不多的,因此,如果使用比較高階的語言開發,生產力可以提升好幾倍。這也是為甚麼有人會使用Perl, Ruby等語言做開發,因為同樣的時間寫出差不多的程式碼,那麼選擇開發較快速的語言,就能夠提升相當的生產力。

另外一本,史帝夫.賈伯斯vs 比爾.蓋茲:兩大天才CEO的事業領導能力 ,這本也是很不錯,很快就看完了,不過這兩位領導人的故事從小看到大,不便再說什麼心得了xd,只是說....看完這本只會更擔憂台灣資訊產業的前途,我沒想到這本書最影響我的竟然是推薦序,推薦序提到,台灣近年來走代工已經走到茅山道士(意思就是毛利3%~4%),台灣若不再做出一些創新或整合,的確很堪憂阿...,我好喜歡這篇推薦序~,台灣加油啊!我不想失業...。

先這樣吧,2012就這樣快要過去了,希望明年可以持續在台北這個異鄉,學到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