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三月份的閱讀心得

最近好少寫文章,其實工作上大量的閱讀關於 Angular 的文章,不過一時也吸收得太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一鼓作氣整理所學的內容,再加上回家也累了,我期待 Angular 2 出來的時候再看看有沒有動力寫 Angular 技術文好了...

不過值得記錄的是最近看的幾篇文,幾本書:

如何讓馬飛起來

Books書籍資訊

如何讓馬飛起來,是物聯網 (Interner of Things, IoT) 這個詞的發明者 Kevin Ashton 的第一本著作,老實說他沒出書我還真的不知道這號人物...,作者是麻省理工 Auto-ID 中心主任。任職過很多家公司,物聯網這個概念跟他在 K&G 工作時為了瞭解唇膏的銷售狀況有關 (看書就知道了 Xd)

這本書雖然看的有點吃力(我有一種在看歷史的感覺 XD),但是仔細看,他其實點出很多過去關於發明, 創意的例子,以及"阻力",還有一些創造過程中的盲點。

我覺得有趣的點在於,很多事物的發明原因,在這本書都有提到一些細節,有幾個故事確實會讓人恍然大悟,有些事情,也許在我們這個年代,會覺得是基本常識,但是在過去,或許是經過好多人奮鬥, 被孤立, 被抓去關, 被憂鬱症慢慢爭取, 發現而來的。

人們嘴巴上說接受創新,卻又害怕改變,很矛盾吧
?!

還有,原來香草這種香料,這麼難種,過去歐洲很多皇室都很寵愛這種香料,但因為太難種植,困擾農民很多年,厲害的是,一個非洲奴隸男孩發現了如何幫香草蘭授粉。

三月份的數位時代雜誌

有一次在誠品逛呀逛,在等朋友吃飯,順手就買來看,上班通車的時候也看。
這期我特別注意的是成長駭客的內容,網站上有個簡單的版本,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8809

不過這期對於成長駭客的內容還是太少,當然如果是想要 brief 瞭解一下的話是 ok,關於成長駭客可以看范冰出版的成長駭客。 其實這本雜誌有些地方也有提到是參考范冰這本書的內容。

另外有趣的是某一章提到 Airbnb 如何發起的行銷手法。Airbnb 早期的對手是 craigslist, 為了吸引用戶,只要在airbnb發布自己的租屋資訊,就會幫 user 也發布到 craigslist, 不過 craigslist 根本沒有這有這種API 可以讓 airbnb 去 call, 結果就是硬刻這個功能(我猜應該是去爬Dom 抓selector, 幫user塞值再post吧),還好效果不錯,不然這種利己利他的行銷方式,技術成本應該蠻高的…

airbnb 這個例子,讓我想到以前也有朋友跟我提過,他想做二手拍賣網站,結果案主希望把後台做得像主流拍賣網站的後台,因為他認為 user 已經熟悉主流網站的的介面很久了,如果自己試圖創新, 改善出一套新的流程,很難吸引顧客。你說,到底要不要創新?! 如果你是一位 UX,你會接受把自己的介面做得像別人一樣嗎? :P


實在的力量
實在的力量是 Delta 榮譽董事長講述他的成長, 創業過程。因為這本書寫的方式比較偏口述,所以讀起來非常快速。看完終於大概比較了解 Delta 在做的是什麼哪些產品,在我心中,我覺得這是一家很低調的公司,可是做的版圖其實是非常大的。

自從年初看過鋼鐵人馬斯克之後,真心覺得潔淨科技是很值得發展的事業,愛地球嘛! 能環保的事業,本來就很值得發展。不過 Elon Musk 這本書,我真的很推薦去看一下! (怎麼離題了XD)


給回來的旅行者

這算是一本尋求心靈某種層次的書籍吧,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耶 >////< 可能我現在對生活很滿意。 我想我還是適合看現實層面的書籍,或是商管, 資訊類的 XD

這本書雖然在書店裡是暢銷排行榜上,不過我發現我愛的書路,大部份都不在暢銷排行榜上面,所以說... 看書還是要看自己有興趣的 XD


大概是這樣....,最近我漸漸迷上看雜誌了,多看一些趨勢, 新知,好像也挺好的 (不過我今年想要看完100本書的目標依然沒有改變)。像我今天早上才在看去年9月份的30雜誌,提到未來的三塊主要發展內容,分別是 VR(虛擬實境), AI(人工智慧), 還有 IoT(物聯網)。雖然虛擬實境在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跌到比較低谷 (2000年左右,因為當時的設備跟應用環境都不到位),但後來又發起了。越來越多的硬體設備想要接上人類身邊使用的 Device,以工程師的角度來說,應該會有很多主題可以做...,但我最近真的覺得,同時要兼顧程式能力跟學習新知是很難,這是取捨,我只能盡可能用我可以付出的時間... 多換一點新知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