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2015 年末的小認真之 Coursera 上上課

人生啊...


課程

(1) Courser 的延世大學 -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 & CDN Emerging Technologies


12 月最先開跑的學習是關於 IoT 的一些基本觀念,首先上的課程是 Coursera 延世大學的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 & CDN Emerging Technologies,這真是一門基礎到不能再基礎,而且濃縮所有基本觀念的課程,w1 真的就是在講一些 big data,w2 是 Hadoop 的基本觀念,是有稍微提到 YARN, 還有一點點 RDBMS,w3 就是 CDN 的觀念跟這個產業的幾個公司,大概知道一下那個市場範圍在哪裡,但是光看課程是感受不出技術上的難度跟落實的難度有多複雜啦,anyway 我只是有時間的時候當作影集在看,題目也蠻簡單的,有認真上一定 pass. 雖然我最後只拿80分結業,汗顏 XD

哦對了老師好像是韓國人?!,雖然我覺的老師的英文腔調很特別,不過聽到 w2 就習慣了啦 :D
老實說這種基礎觀念的課程不拿專項課程真的很可惜,不過就看我時間,其實我是很想整個專項都拿下來。哎,循序漸進嘛... 資質卑劣.. 太難的我也不懂啊

(2) Coursera 杜克大學 Java Programming: Solving Problems with Software

Duke 大學的 Java 課程很有條理,我覺得蠻推薦的,而且這門課超級不太 web,但很有新鮮感。Duke 設計這門課程還寫了一個叫做 BlueJ 的工具,上課講 code 都是用這個工具,我是覺得蠻適合 Java 新手,是還蠻厲害的!

week1 教你用 java 去選取圖片,然後針對圖片做簡單的影像處理,像是灰階, 或是 RGB 中間兩個色系互換之類的,聽起來很難但真的... 不難 QQ w2 開始就有點複雜了..。

w2 課程是要教你在 DNA 的 String 找出基因,但其實就是在教 String 的操作啦! 但我覺得上起來相對蠻悶的 XD 有點難,w2 後面段是要教你爬網頁的 html 的內容,像是找出幾個 link,哪些 link 是 https 結尾等等。

w3 是 CSV 檔案的處理,上這堂課才知道 CSV 是一個 standard XD (IETF RFC 4180: comma separated values),然後用 apache CSVParser 這個 lib 去練習寫 CSV Parser。

anyway... 我還在修,但我覺得我不會 pass



(3) Coursera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A Crash Course in Data Science

Executive Data Science 數據科學管理專項課程是最近才看到的課程,比較輕鬆引導式的方式,我還差三門要上,現在就只有上 Cash Course in Data Science 跟如何建立 Data Science Team,但這門課很基礎,所以,想知道什麼就自己去看看好了,課程很短。


(4) Coursera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Building a Data Science Team

如何建立資料科學團隊,這是接續上一堂的課程,看完之後覺得... 哎呀 台灣有幾家注重資料科學團隊的公司?! 有幾家願意投資時間做資料科學的?! 因為做資料科學是很有挫折的事情。也許花個一年半載的,才有機會發現有 value 的東西,可是願意讓這種團隊在公司待個一年半載才看到成果的公司,少之又少的 feel~ 錢跟時間都要燒得起QQ。我是覺得跟公司文化有很大的關係(不確定? 只是覺得...)


(5) Coursera 倫敦大學 &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的 Introduction to Meteor.js Development



在過去一年曾經整年都在用 node.js 寫 web application,只不過用的是超輕量的 koa.js,在過去用 node.js 的期間常耳聞 Meteor 這個 framework,但就是台灣用的人太少了 (->也許是我朋友太少!?)  剛好趁這個機會探探 meteor 的用法。

上這門課只是開開眼界,多看看不同 framework 的做法,至於好不好很難評論,一個 framework 就是一種生態, by case 你會有你想選擇的 best one, 也沒有好不好的問題。

結論就是 Meteor 跟 MongoDB 是蠻搭的,只是我手邊沒有案子可以玩這種架構。上完的心情就是我很愉快但是 see you next time.  真的想不出拿時候用的到,maybe 做個網站或是 app 的 prototype 會有機會。


目前生活總結
本來正在寫 PHP,後來劈腿 Java,還跟 node.js 繼續曖昧,現在處在一個很亂的關係當中

很窮但很快樂.  希望心想事成!

現在還有幾堂課正在上,有什麼心得就再說啦! 考驗我的意志力

7 則留言:

  1. 有 node.js 就不用 java 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呀 我也可能想轉 java 工程師嘛~

      刪除
  2. 請問 Coursera 的 Certificate 會寄送紙本嗎? 還是只是電子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PDF 檔 也有public link可以看到你的證照

      刪除
  3. 請問public link 是
    在Coursera 上的一個連結 可以看到你的Certificate的意思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這樣
      https://www.coursera.org/account/accomplishments/certificate/DZKESKSN9XQ5

      刪除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