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15 Summary,每年最後一篇網誌,總是一些流水帳....


心情
2015 年的心情算是中下吧,總結一句話就是燒錢的一年,忙忙碌碌,最後好像也搞得自己一場空?! 也許是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果吧 反正都過去了,也差不多迎接新的開始,要認命一點。


(攝於成都 天府廣場站)

旅行
今年去了三個國家,都不敢說自己是出去開拓視野,因為真的是出去玩 XD
* 美國-舊金山
* 日本-北九州
* 中國-成都 (現在想起來遊記還沒發佈,晚點再來整理 :P)

出國玩還蠻開心的,越來越能夠獨立的做一些事情,不過三次出國還好有都朋友幫忙,不然我可不敢一個人出國 XD  2016 年我還想要再去 1-2 個國家玩玩 :P 現在最想去的是英國吧(但是要存很多很多錢...)...


戰果
2015 在公司做些什麼我就不多說了XD,我也不能說 :D 科科。
在公司學到最多的應該是測試,接觸到 travis 的感覺很新鮮,剛開始動不動就會想要去等結果 XD,但是我寫得很爛啦 XD 很不熟其實...,還是要感謝公司同事的包容跟教學相長 XD (天吶我好官腔!!!)


2015 年的閒暇時間,總共完成 14 個專案,其中 1 個是跟新加坡人合作 UI 設計,3-4 個主要以前端切版與 RWD 為主,剩下的則為 Full Stack 狀態,開發主要還是以 PHP 為主,有些專案是我 standalone,有些是跟別人一起,coding 的對象都是比我強的人,覺得小有成就感~,只有一個案子很可惜,我跟一個很棒的 team 合作,但是成果最後 fail 了 :'(。

前端常用的整合工具,目前還是離不開 gulp 的生態,還有我也沒有追上 react,倒是 PHP 經歷 laravel 4 -> Laravel 5 的過程學到很多,對 class, interface, trait 的用法比較懂了。

說不上離開前端這個領域很遠,只是在實作上,真正應用在可以客戶所追求的地方上,我確實也無法用這些這麼潮的框架...(時間上也沒有這麼閒可以一直追新東西),客戶多半要的是穩定,可以好找到人接手的環境跟技術。當然,有一種夥伴也會要求我用新的東西,通常那種就不是普通的合作對象,而是對方自己就是 coder XD,不過這種合作以我的狀況我是不太愛接觸(既然是閒暇時間就想做一些有把握的事)。

我現在覺得在 blog 上寫的好像很簡單似的,可是想起一些過程還算是歷歷在目的,有些情況也是很有壓力... 像是第一次接觸用 Laravle 做多國語系,串接臉書 API 做 tag 朋友, 發文功能,這些看似很平常的功能,當這些事情全部落在我一個人手上時,處處都有細節要處理。默默的開始假裝自己是半個 PM,假如一個專案上線扣除臉書 api 審核的時間,以及被退回的時間大概還剩幾天可以開發, 測試之類的。偶爾也成為朋友想要發包網站出去時的半個顧問職,朋友嘛 :) 出一張嘴的工作當然隨時都能聊聊 XD (逃)


學習
除了年初的 Bing Ad,  Google Analytics 證照之外,剩下的就是拿了五門 Coursera 課程,還有在五倍紅寶石講了6次的 Basic JavaScript (雖然我也不知道講得好不好 XD)

Coursera 的 R Programming 我上了兩次,作業沒時間寫,就沒畢業,好難過 QQ

研討會的話也常跑中研院,只是多半都是跟資料科學有關,Data Science 是離我很遠的世界 (遠目),很遙遠但是可以刻意接觸他,反正很多事都不是一蹴可幾 (我說了成語了嗎?!),我也不是主要靠資料科學吃飯,只是還有興趣就多聽聽,研討會的價位都算便宜了


目標
年末年初,我過的日子多半是看一些跟軟體開發有關的書,不管是把規模做大的書,還是整合工具的介紹,測試等等的。心中是有想做的事情,只是還想保留一下,因為很多事都不確定。我想我是個怪咖吧... 也許是自己快要 26 了,有點小緊張,我喜歡默默地去做一些往目標走的事情,等做到了再來說,科科 :P

新年快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