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買樣板來製作網頁這一件事情

穎(@look_me08)張貼的相片 張貼

(因為不放圖顯得很空洞,所以放一張今天晚上在左道咖啡的照片)

今天買了一套 Admin 介面的樣板,我想起這件事情,還滿值得研究研究談一下想法。事實上我很常買樣板,甚至有些我根本也沒有用到,不過買回去第一件事情,想想別人為什麼可以做樣板做到可以拿來賣錢,一定有它方便於我的地方。

首先,完整性不用講,常常我們腦袋裡想的天馬行空,後台想要多牛B就多牛B,但就是不想動!? 對吧,於是幻想就停留在那一刻,然後刻出來的東西照樣平庸。

接下來是樣板有時候是『學習的樣本』,你可以買到用 Angular 製作的樣板,bootstrap 一樣,很多很多,你可以透過套過樣板知道別人怎麼把這一堆前端的 library, plugins 『兜』在一起,就算手法不是很高明,但也是一種解決方案,千萬不要覺得這些事情很簡單... 前端是很苦工的...。

可以學但不要照單全收,有些樣板不一定是很有組織的程式碼,這樣也是挺合理的... 因為畢竟他可能只是在 demo 某一件事情,通常你買來可能還需要再整理過。

再來是學習使用現有的樣板套用在自己的系統上,不論你的 template engine 是什麼,趁機組織一下頁面可以共用的地方,分出哪些是東西是 layout, partial, widget, 或是 bla~bla~bla~,有助於一點點習慣程式喜歡『re use』的概念。


當然也有人會認為,買樣板沒有樂趣,很有可能撞板或是什麼的... ,我個人是覺得只限於後台或是內部系統會買。前台的話,我還是喜歡有設計過的網頁 :P

只是想起,有一次在做手機版網站,當時還菜,一直不懂為什麼手機上看我的網站,那顆 menu 的按鈕按下去之後,感應很緩慢,不知道有 fastclick 可以幫我解決手機上 click delay 的問題,這點,從樣板學來,所以我知道了有這個工具。

第二個經驗是,樣板使用的 plugin 有時候會讓我驚訝,『原來有這種工具!』的心情。

前端是一個做久了有時候會很沉悶的工作,但偶爾發現一些驚喜,內心還是會很澎湃的,也許有這樣的心情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是個有點懶散的老鳥了...,因為懶,所以我寧可刷個幾百塊錢買樣板,企圖得到一個系統看起來很完整,能 work,眼睛順眼的結果。


2 則留言:

  1. 我跟妳心得一樣, 在wrapbootstrap 買過6~7套樣板(大部份是admin), 套起來沒想像中輕鬆.

    很多頁看起來很精緻, 開始用你才會知道, 那一頁只適合套那樣的資料. 換成自己的資料畫面就很平庸. 另外要記得千萬別老是看 chart, 那些超炫的chart 根本也是整現成的 , 跟資料怎麼串都是留給你自己煩惱.
    最常用的其實 form input /validation 跟基本 layout , 記得要多檢查多試用, 很多乍看很炫的樣本, 這類基本功反而沒做好.
    另外有整合 AngularJS 的樣本都整得不好, 有很多是在示範 bad practi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bad practice 真的是有點雷,其實都是要自己在整理過才好一點 :P

      刪除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