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在 PHP 上學會自動化測試與實戰 TDD』 ... 下課後


前言
我自己剛開始在使用 phpunit 遇到的一些問題: (嚴格來說也不能說奇怪... 要說自己涉世未深..)
1. 效能問題 (越跑越慢, 甚至慢的奇怪).
2. Database 沒有設定好,設定錯誤導致應該要以 SQLite 而不小心跑成 MySQL.
3. 類別的 Mock 不會寫.
4. tearDown 的地方有時候會忘記.
5. 測試碼太多支時,會有點不知道怎麼組織
6. 會丟 Exception 的 function 不知道怎麼測,又不希望被標成 risky tests (phpunit 如果發現你的  測試 function 根本沒有 assert 時會出現的訊息)
7. 知道的 assert 太少 (雖然這完全是沒唸書的關係...)


上週末,去上了兩天小鐵(大澤木小鐵)的 TDD 課程,更了解 TDD 的連續兩天 workshop,算是非常有收獲,尤其七,八月以來,工作上的團隊開發也漸漸開始使用 TDD 開發,雖然很不熟練,用法用的亂七八糟,但是也是因為有過這些錯的經驗的接觸之後,來上課才更能瞭解什麼是 better way,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就是我不喜歡從0開始,然後一直讓別人來教我什麼是好的, 什麼是對的,這樣的感受太不夠深刻了 :P 不犯錯的學習只會讓我覺得這件事情好像不難?! 然後挑戰性就失去了...


第一天講單元測試, unit test 算是很小的單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的測法,這個算是剛學習測試最好上手 and 理解的。再來一些原則,像是 3A ... 還有教到一些重構,因為寫測試的時候,難免會邊重構, 邊寫測試,所以學測試,跟重構也有一點關係。(我也想起自從開始學 TDD 之後,也會開始對重構很有興趣,這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 XD) 因為這堂課的關係,我才發現 phpstorm 好棒啊! 這些 refactor 的功能 sublime 都沒有.. 雖然有些殘念,不過接下來可以在專案重構時,也趁機學學使用 phpstorm。

(圖: 主辦單位準備的點心,這紅茶綠茶讓人想到測試就是紅燈, 綠燈不斷循環阿... 但記得最後 commit 上去要綠燈就是了~)

另外 phpunit 產出 coverage 報表非常的不錯,看到程式碼開始有一點覆蓋率之後,感覺就像是有在上班啊 (誤)

第二天著重在 BDD,只能說 BDD 非常有趣,大概是因為感覺很像照著 spec 來寫測試,那些腳本寫起來,雖然很抽象...,但是我竟然是在用程式語言寫一個 spec 的感覺,很神奇+詭異,測試工具真的是什麼怪功能都有 @@ ~ 只是剛開始寫,覺得不太順暢,還需要多練習就是了...尤其 Example 用 Laravel 來講解,又更貼近於我的日常了 :P ,心得是: 相較於 TDD,我覺得團隊要導入 BDD 比 TDD 還難...,只是『感覺』,說不上很特別的理由,大概是因為 spec 本身就很難有(存在),就算有也會變動,如果今天的需求是改 spec,那麼 BDD 要改,程式改了,TDD 也要改,一個測流程,一個測功能跟程式,超 high 的 XD 感覺 commit 會很多~

在專案上的導入測試這件事情來說,我反而覺得是誰先來開始帶起這個風氣比較重要。

回家 TODO :
* 學習使用 mockery 去 Mock 物件
* behat (BDD)
* 等 91 哥開下一梯 TDD 的課程 :)

為什麼要上 TDD 實戰,跟上面的前言7點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有些情況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有些內心還沒有解法,所以想要更了解多一點,這樣比較扎實 :D 這兩天真的很有回饋感 XD 感謝主辦單位,也謝謝小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