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node.js 之學習 Express 的筆記(1)

之前的文章:
今天才連續假期的第二天,難免有些無聊,不找點事情做簡直是浪費了,原本想說要寫個文章參加it幫幫忙的忍之道,但是想不出個我可以寫得嚇嚇叫的主題,畢竟資歷還淺Orz。

所以我花了一天的時間研究 node.js 的 Express,其實,說到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我很喜歡做網頁,然後我想知道怎麼用node.js跑一個網站而已,初衷雖然簡單,但做起來層層卡關,然後一直Debug就是挺累的,可是也可以得到很多經驗值,我想我已稍微體會到了node.js的難處所在,很想說的清楚但又怕說不清楚,node.js牽涉到太多關於網站開發的基本觀念了,我也一直再持續理解中。

好,開始吧...
事情的淵源就從npm說起吧,大家都知道npm其實就是Node Packaged Modules的縮寫,簡單來說是node.js的套件管理工具,在這上面呢,有很多第三方的套件,你可以找你需要的,然後install到自己的電腦,套件們零零總總,但是會想要安裝套件就是為了方便開發,或是維護吧?! (我認為是這樣)。

恩,好...,所以呢,既然這麼多人都已經把輪子造好了,放到npm上面了,我們可以直接拿來用,(當然npm也有提供你可以發佈自己的framework),我接下來要講的就是Express跟npm是甚麼關係,Express其實就是npm裡面的其中一個被他人發佈的package,他算是一個framework(因為他的網站也寫說 "web application framework for node" ),很多人都用它做web,因為Express就是屬於拿來開發web的Framework。

我猜測Express之所以好用是因為他已經幫你把所需要的東西都架構好了,若安裝過express而且看過express的檔案目錄,會發現它的架構其實還沒有說很難理解的程度,包含routes設定,以及template的選擇(可選擇 jade 還是 ejs ), view file放哪裡,  靜態文件要放哪裡等等,我在想如果不用Express而是自己開發,或許不會像他提供的這麼完整。

最後如果安裝完express之後會發現它建立一個app.js檔,直接運行node app.js就可以在localhost:3000看到express架好之後的預設頁面,但之後可能就要自己摸索了...

接下來的一篇我打算紀錄一下安裝express的步驟。
因為現在兩個系統ubuntu跟windows在那裏切換來切換去的實在有點麻煩,我打算把實作跟筆記分開寫,如果有造成各位的不便還敬請包涵,我還菜,請別跟我計較><。


參考:

http://expressjs.com/
https://npmjs.orhttps://npmjs.org/package/express
http://dreamerslab.com/blo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