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讀書記]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


今天看了這本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由
Dave H. Hoover與Adewale Oshineye合著,版權為2010歐萊禮媒體公司所有,ISBN書號978-0-596-51838-7。

這本書,對於剛工作四個月的左右的來說,有蠻多省思,而且也提供了很多的學習模式給我參考,我相信看完這本書後,幾個月後,或幾年後會再回來看一次,學習軟體真是漫長之路,從這本書,可以找到維持熱情的方法,雖然我現在缺乏的不是熱情,而是經驗。
這本書並不是拿來告訴讀者如何寫程式,也不是要講解軟體開發的pattern,而是提供了很多的學徒模式,引導正在學習軟體的人,尋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導你怎麼由一個新手,成為一個專業的軟體開發人員,比較適合新手觀看。

以下列出的重點(或筆記,或書中的名言)是一些我覺得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觀點,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親自去翻閱這本書,他不厚,而且很好看。



  • 向大師學習 -> 情境學習 : 以接近專家的方式學習,和那些人待在相同的工作環境。
  • 『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質,而不是量,...今天我們擁有的開發人員比需要的還多,但卻沒有足夠多的開發人員。』-Pete McBreen,<軟體工藝>,第93頁。
  • 『每一個步驟都該有進入的感覺,這是初學者的心態-一種『成為』的狀態。』-鈴木俊隆。
  • 『在學徒在向大師學習的同時,大師也向學徒學習。熱情的初學者不但能讓大師重新思考,也會由外界引入新的想法為匠師帶來挑戰。一個經過挑選的學徒甚至能夠提高大師的生產力。』-Pete McBreen,<軟體工藝>,第75頁。
  • 『擁有知識並不等同於擁有技術與應用知識開發軟體程式所需的實作能力,這就是所謂的工藝』-Pete McBreen,<軟體工藝>。
  • 收集你嚮往的人的履歷資料。
  • 寫下五份工作中你真正不理解的事情,隨著你工作的變化,隨時修改這份清單。
  • 成長只會發生在進行令人感到恐懼的工作或是全力以赴的工作。
  • 最好的學習就是被一群有經驗的人包圍。
  • 練習練習再練習。
end, 然後看完這本,就...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