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PHP Framework 的種類

最近一直瘋狂的看一些有關php framework的文章,主要是想要學習使用MVC架構,沒想到越爬越複雜,原本只看到網路上有介紹的少數framework,沒想到越爬越多,實在很驚人吶!

自從看了自由軟體鑄造廠放在youtube的CI教學影片之後理解了很多。
我覺得我應該要學習framewrok的理由,(不是說一定),而是從過去一直學習製作客製化的後台方式,的確很沒效率,更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就是,沒錯! 什麼html javascript css 跟php全部雜亂無章的寫在同一個頁面實在很讓人受不了,後面維護的人更難維護,你不砍掉重練長輩還覺得是你能力不好,他可能會覺得"你應該要看懂",問題是耗很多時間在研究前人寫的code,說實在不是不好,多看看別人的code對學習者來說實在很棒,但是相對也只是浪費進行案子的速度而已,如果上位者堅持是下面的人應該要自己主動學習看他的code,那也只能當作一種學習了,只是相對的要付出做專案的時間而已。



首先介紹幾個主要的PHP framework:
目前就我知道的就是
Zend Framework.codeigniter.cakePHP. symfony  還有很多很多~

http://framework.zend.com/
這是Zend Framework的網站
Zend Framework是我在看那本冊徹底研究dw與PHP那本書時所接觸的到的,恩....以初學的角度來說,看那本書看得的確有點受挫,我在閱讀的時候很容易有銜接不上的問題發生,因為設定上有點....,一點點麻煩,但又聽說功能非常強大,功能要強大資料當然也多,下載下來解壓縮後一大堆資料看了真的很傻眼,不過在台灣算是蠻多人用的了吧


這是symfony

這是cakePHP
cakePHP我之前都沒有聽過,也很少聽到有人在用,上個月去一家台北公司面試的時候,他們竟然是用cakePHP,那也蠻厲害的,我聽說這套比較難入手... 


CI是我目前主攻的學習目標,因為他好學,而且是中文版的網站,使用手冊也是中文
由於他的設定方式比較簡單,我覺得比較適合初學的我xd
CI在台灣的推廣實在要很感謝wu-boy先生,自從我這幾天開始學ci以來,所看到的文章甚至教學影片都有他的影子,實在是受益良多
中文版討論區可以連到http://www.codeigniter.org.tw/forum/index.php


剛入手MVC最大的障礙
說到這個,以我這個PHP的初學者來說最大的障礙就是物件導向了吧
不管是做專題,還是工讀時所碰到的案子,都是SQL語法下一下,include其他頁面
if else判斷下一下 foreach一下資料,很少碰到物件導向
現在我覺得學ci很大的好處就是逼自己去看那些以前討厭的物件導向
會進步很快....

結論
其實我覺得當PHP學到一個沸點的時候
我的沸點是指post跟get熟透,然後會撈資料,到最後你怎麼樣也都是在做這些重複的事情
到最後有點膩了,好像沒甚麼挑戰性.....
那麼...像我的話就會想要碰一下MVC架構的framework
雖然我的物件導向都不是很熟,但是這是我想到的唯一可以讓自己有更大的進步空間的方式
要讓自己常常會有那種 "原來還可以這樣寫!"的感覺,很棒! 對我來說學習的重點在於樂在其中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