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Note:互動設計筆記


來源:
書名 | 互動設計概論  作者:葉謹睿 藝術家書版社



1.互動設計在近幾年引起討論,因為許多業者發現大部分的3C產品的失敗主因,並不是因為產品的外觀與功能的不完整,而是互動介面設計的錯誤。
2.interaction design,設計一種互動的模式,如何幫助和照顧使用系統或產品的"人"。
3.介面(interface).使用者介面(user).人機介面(human-computer interface),都算是互動設計的具體呈現。
4.介面的基本定義是"使用者user"與"系統system"的接觸面。
5.互動設計的最終目的在於創造科技與人類之間的完美連結。
6.IDEO公司Duane Bay曾經將互動設計歸納為三類: A.透過螢幕的體驗 B.互動產品 C.服務
7.在美國業界,通常以IXD做為互動設計的簡稱,IXD(Interaction Design Association,互動設計協會)
8.作者評估互動設計作品最好的方式是3e指標。effective有效. easy簡便. enjoyable享受。一件互動設計最重要的四個指標就是要幫使用者減少以下四個工作: 1.記憶性工作 2.肢體性工作 3.視覺性 4.理解性
互動設計的方法
1.量化評估(Quantitative Measurement)
2.問卷調查
3.集團焦點
4.面談
5.實境調查(contextual inquiry):親身到產品使用的現場,觀察和記錄真實狀態
6.文化探測
 介面線框(wireframes)p.109其實就在寫類似iphone界面的那種設計,所謂介面線框就是要刻意忽略視覺設計的部分,規劃頁面的結構.資訊的組織,還有功能.內容。還記得形隨機能這句話吧?! 在框線設計的過程就是在強調這件事,因應"機能"規畫出合理有效的介面,"好不好看"是毫無建設性的思考..。拿掉多餘的裝飾。
而介面框線設計的好處在於
A.沒有技術性的包袱,好更改
B.讓使用者專注在介面的互動性 ,而不是底層視覺設計
C.節省人力和時間成本


網頁動線的重要安排: 認知-->興趣-->慾望-->行動
相關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380 書名 | 互動設計概論  
http://www.ixda.org/  互動設計協會 
http://www.adobe.com/tw/devnet/fireworks/articles/rapid_prototyping.html   Fireworks CS3 中的快速原型製作
http://www.showireframe.com/   showireframe
http://inspire.twgg.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