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考取 70-480 Programming in HTML5 with JavaScript and CSS3 證照

微軟的這張 70-480 證照,考得正是前端工程師的必備技能,也就是 HTML, CSS, JavaScript 三種科目的混合考。因為證照在今年 (2016) 七月中過後要漲價,我也是不經意地看到這個消息,就想說去考考看了。


70-480 考試資訊: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learning/exam-70-480.aspx
此圖截自: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learning/exam-70-480.aspx

考試費用: 價位在 2016/7/18 後變成 125 USD,如果你有興趣考取的話,請把握 100 USD 的考試區間,距離我寫 blog 的今天也還有十天左右。


準備
因為從報考到準備考試之間只有十天,剛好公司放假...,所以實體書我是不打算買,太貴也不划算 (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有,可去看看)。書籍我是購買 Exam Ref 70-480: Programming in HTML5 with JavaScript and CSS3 電子書 (你可以註冊 Microsoft Virtual Academy,註冊後可以在個人頁面找到在 microsoftpressstore 購買電子書的折扣碼,印象中打 5 折)。

影片的話可以看  Microsoft Virtual Academy 的 Developing in HTML5 with JavaScript and CSS3 Jump Start,這個網站連線速度有點慢 ...,這個影集把 70-480 大概要考的方向 brief 了一下,不過影片主持人之一講話很激動,絕對不會讓你睡著。

不過以我考試的心得來看,這本書跟影片,幫助有限。


題型
在網路上除非你有買什麼模擬考題 (但我覺得太貴沒必要),所以就沒有看,我只能說去考完之後,題型很多種,有拖拉程式區塊的那種題目,也有單選,複選題,填空 (已有現成的選擇讓你選),所以,網路上你看到的題型大概除了單選跟複選,你應該很難找到相關的題目。

就算是那本電子書,題型也都是單選而已哦。


計分方式
老實說看官網我還不知道計分方式是什麼,反正他有個計分機制就是...,總分多少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必須要超過 700 分才算通過。

注意的方向

  • CSS 的部分小心所有的 : 開頭的 selector (:nth-, :after, :before..... 全部)。
  • JavaScript 關於新的 API 真的很愛考,小心 Geolocation API, Web Socket, Worker
  • SVG, Canvas 要看。
  • JavaScript 的 GetElem... 開頭的那種原生的 selector 要看,如果你平常是 jQuery 重度使用者,一定要看,很重要。
  • 事件監聽,註冊,很重要。
  • 幾個關鍵字一要看: XHR, JSON, XML, blob, 小心一些 api 的 event 監聽的用法,是 onclick 還是 onClick,  是 onOpen 還是 open, 小心大小寫這種陷阱題..
  • XMLHttpRequest 的 readyState 跟 Status 差別是?
  • readyState 如果是 4 代表的是?
  • localStorage
  • sessionStorage
  • JavaScript 的 prototype 怎麼用一定要看。
  • try catch finally
總共 50 題,我自己在考試的時候大概有 10 幾題不確定自己對不對。很多答案都是很模稜兩可的選擇,有一種,哎.. 完蛋了的 feel。

做答完走出考場,簽退時成績單就給我了,嚇死我...,還好有過...,雖然不知道 778 算不算低空飛過...,真心覺得立刻給成績應該要電子化... 這樣櫃檯人員也會知道我有沒有過,好害羞哦...,如果沒有考過,剛好櫃檯又是帥哥我只想挖個洞跳下去。


最後
  • 我自己是不喜歡下午考試,但這次選擇在下午一點半考我也覺得太晚,不是很喜歡這種早上還在煎熬的感覺,坐都坐不住,去哪也都不對的感覺。
  • 考這張預算大概 3500 - 4000 台幣,看你有沒有買書,像我是考試費 3200 左右,書 520 左右(再留個 200 元當慶功宴!?)。
  • 證照下載看起來似乎需要七個工作天,等有看到我在曬一下,雖然曬證照沒什麼意義就是了...。
  • 然後非常推薦 Microsoft Virtual Academy 上面的課程,我這幾天上了好多我覺得好值得,還會幫我記錄哪些正在看,哪些已經看完,而且課程有的真的很棒。
此圖截自: https://mva.microsoft.com/MyMVA/Dashboard.aspx


大概就這些了,如果有什麼跟考試有關的問題,你也可以問問。不過別問我考證照有什麼用,對我來我不是很在乎,畢竟有了工作經歷之後,這張基礎證照也無法幫助我什麼,我只有想不想要那張紙的衝動而已,想要我就會去考...。

PS.  7/4 上網查之後,就會看到證照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次來兩張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