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Node.js Web Framework] Sails 介紹與安裝

官網連結:sailsjs.org
Sails 是一套執行在 Node 環境下的 Web Framework,其實它主要提供的功能跟 Express 是蠻類似的,一樣具有 MVC 架構,快速架設等優點,如果你平常都使用 Express,不仿試試看 Sails。


Sails 的優勢
具有自動產生 RESTful JSON API 的功能(REST Blueprints)。預設的情況下,當你每次 gen (產生,我都用 gen 代表 generate) 一個 controller 的時候,都是預設產生 CRUD 的方法 (method),當然也可以自己客製化 controller 裡面所有的 method。

而且可以利用指令的方式就可以產生 controller 以及 model 的 files,有些人認為這種 scaffolding 的方式跟 ROR 很像,不過這個就讓有學過 ROR 的朋友來感覺看看了,因為我沒寫過 ROR。


Sails 已經有整合 Grunt 跟 Socket.io/Pubsub,並且可以在 controller 應用一些內建的 method(參考:http://sailsjs.org/#!documentation/sockets)。

當然優勢也不止這些,歡迎參考 Sails.js does a few things other Node.js MVC frameworks can’t do 。

如果還是不太了解,建議直接進到實作的步驟(逃) :P,接下來來看看安裝吧。

安裝

  • 基本需求:首先你一定要有 Node 的環境跟 NPM。
  • 為了避免權限不足,我們直接用 sudo 安裝 sails,如果要安裝成全域模式(建議),記得帶 -g 參數。
      sudo npm -g install sails
    


初始化一個新專案

  • Sails new [專案名稱]
      sails new yourNewProjectName
    
  • 注意,Sails 預設是使用 ejs 的 Template Engine,如果你需要 jade 的 Template Engine,記得加參數:
      sails new yourNewProjectName --template=jade
    
  • 初始化完成後就會建立一個 yourNewProjectName 的專案資料夾。


開啓服務

  • 必須先進到專案的資料,然後使用 sails lift 啟動你的帆船。
      cd  yourNewProjectName
      sails lift
    
  • 瀏覽 http://localhost:1337 就可以看到初始化之後的專案。

這是你會在 command line 看到的畫面:


這是瀏覽 http://localhost:1337 看到的起始畫面: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有點不曉得下一步該怎麼走,官方的文件大多是說明,如果想要開始實作,我還是會搜尋教學文比較多。

下一篇會介紹怎麼產生 controller 跟 model 的檔案。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你看的文章,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因為我應該也忘了... XD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