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講座摘要] 台灣新創環境的布局與挑戰

這是上週 2014/02/24 去聽的演講,講者是 Ken Hsu,以下是我自己個人紀錄的一些摘要。


台灣新創環境的布局與挑戰
SWOT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 思考:舉例: 為什麼你需要做這個 App?
  • 潛在性威脅
  • 愛評網/巷弄
  • 大眾點評網會不會來台灣?
  •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台灣市場萎縮
  • 領域在切更多的領域,人就會少
  • 創業,儘量不要去 try 人多的地方
絕對困境
  • 強大專業能力,但沒有會做生意的人 (買&談判&不知道要跟他要什麼?&你什麼時候可以賺到錢?)
  • 創業之中你應該要想怎麼賺錢? 廣告怎麼下? 廣告收入怎麼算? 下一個 business model?
  • 你怎麼跟 user 要到錢?
  • 你就算是假日去擺攤都可以,了解成本的概念,你就會做生意
  • 賣東西卻不知道自己的東西值多少錢?
Legal First
  • 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律是沒有漏洞的
  • 台灣是租稅天堂
  • 會計跟律師是創業必備的夥伴,尤其在網際網路業,尤其個資法, 版權, 授權
  • 如果一開始就選擇軟弱,之後就站不起來
沒種? 鄉愿心態?
  • 你好我也好,那就不會有真正的好...
  • 大家按贊支持,請幫我下載
  • 不要想線上,而要想線下


jQuery 解決 IE11 不支援 $.browser.msie

$.browser.msie 在 IE11 好像不管用,因此我上網找了一下解決方法,如果你的 web 需要判斷『如果是 IE,那就怎樣怎樣的...』,那麼你應該會用到 $.browser.msie,需要判斷到 IE11的話,只要再補上 (!!navigator.userAgent.match(/Trident\/7\./)) 的判斷就可以了:


1
2
3
if ($.browser.msie || (!!navigator.userAgent.match(/Trident\/7\./))) {
    //do something :)
}


git clean 清除不需要加入版本控制的資料或是檔案夾

* 本篇要感謝教我這個小技的同事 Isac

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常常需要在一個 repository 不斷的嘗試一些新的 extension 或是 plugin (白話一點就是會一直安裝新的東西進 repo),以至於常常需要下 git reset --hard ,還原到 commit 之前的版本,但是新增的檔案還是必須自己一個一個坎,這時候就可以下 git clean -f -d 來把不需要的檔案都清掉。

git clean -f -d


-f : force 強迫
-d : 資料夾



如果你只有下 git clean -f 那麼只會把不需要的檔案的刪掉,但是如果是資料夾可能刪不掉,因此需要再帶個 -d ,當然如果沒有資料夾的話就不需要 -d 了。

解決 jQuery 的 animate scrollTop 方法在 Firefox 沒有作用的問題

最近發生在自己手邊上的案子,發生了這個問題,jQuery 的 scrollTop 是一個很常用的功能,常常我們會在某些 link 上面綁定 click 事件,觸發 scrollTop,然後畫面就會捲到適當的位置,而我發現在 Firefox 卻無法捲動,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當 animate 的 scrollTop 方法,其他瀏覽器會作用在 body 元素上,而 FireFox 卻是作用在 html 元素之上,所以本來我的寫法是這樣:



$('element').click(function(e){
    $('body').animate({
            scrollTop:  $('element').offset().top},'slow');
});


因為 animate 只綁到 body,因此就會漏掉 Firefox 沒有作用到,只要加上綁定在 html 上就可以解決:


$('element').click(function(e){
    $('body, html').animate({
            scrollTop:  $('element').offset().top},'slow');
});



參考: Animate scrollTop not working in firefox


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

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 參考: https://jsfiddle.net/shentao/mnphdt2g/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例如: my_multiselect), 另外在 mounted...